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绿色生活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绿色生活-
【衣】二手服装也流行?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2-12-29


  低碳环保服装是一个宽泛的概念,目的是能够让我们每个人在消耗全部服装过程中,产生的碳排放总量更低的方法——这些方法主要从几个层面来倡导。除了针对消费者,倡导其购买总碳排放量低的服装;针对服装企业,使其在消费者需求的驱动下选用可循环利用材料制成的服装;另一点针对的是消费之后的持有过程,倡导增加服装利用率,减少服装消耗总量。


  减少消耗可并不意味着要消费者成为不购物主义,极端地切断服装的流通;也不意味着可着劲儿地把一件衣服穿上很多年,如果这样别说会腻,没准衣服也受不了成天呆在同一间衣橱里。不如就成全它们去寻找更适合的主人——没错,这里说的是服装的二手交易,也属于时下回潮复古的一部分。


  在工业革命彻头彻尾地改变世界以前,穿着二手服装是中世纪欧洲社会所有阶层的重要生活方式,即便是贵族也普遍采取新衣与旧衣混合搭配的方式,来减轻高昂的奢侈开销所带来的经济压力。他们习惯性地小心维护那些刚刚购置的新衣,以期能在二手服装市场转手卖出个好价钱,好让自己可以持续不断地更新豪华的行头。而平民更能通过二手服装市场分享到社会最顶尖的奢侈享受。


  当环保低碳的消费观日益成为中西方主流,在时代的催生下,二手服装因能极大程度地缓解人们对于环境破坏的焦虑而再度流行开来。然而遗憾的是,它仅为少数时尚领跑者所掌握。


  它们质朴、带着历史印记,尤其因其不合时宜的风格和剪裁具有别样的韵味,赋予混搭无限魅力;而价格相较于相同款式做工的新衣也略偏低;另外,通过衣物在彼此间的转手过程,人们更难能可贵地分享了快乐。


  新名词解释


  低碳着装主张:减少购买服装的频率、选择环保面料、选购环保款式、减少洗涤次数、选择环保洗涤、手洗代替机洗、旧衣翻新、转赠他人、旧物利用、一衣多穿等。


  低碳装:按照低碳着装主张,选择在原料、面料、设计加工等方面尽可能采取了低碳排放手段的服装,或采取了低碳排放工艺及购买了相应碳排放补偿的服装企业的服装。


  衣年轮:指的是服装的碳排放指数,用来衡定每件衣服的使用年限、生命周期内的碳排放总量及年均碳排放量。每个衣年轮由半径不等的多个同心圆相套组成,圆的数量代表每件衣服的使用年限;最大圆的总面积代表每件衣服在生命周期内的总碳排放量;圆与圆之间的间距表示每件衣服的年均碳排放量。


  生活小贴士


  将旧衣改造成环保购物袋


  很多人把不穿的衣物丢弃掉,这些衣物大部分还是挺新的,可以由社区或相关组织出面把这些衣服收集起来,做成环保布袋发给小区或是附近的居民。这样人们去超市或农贸市场购物时,就可以少用塑料袋了。


  低碳穿衣细节做起


  低碳生活要从细节做起,以衣服为例,要合理添置,不要频繁购买和更换新衣。自己孩子穿小的衣服,可以给亲友或邻居家的小孩子穿,也可捐赠给需要的人。洗衣服时,至少一星期要用手洗一次,夏天穿的衣服比较单薄,更可以多用手洗,这与用洗衣机相比,既可以节电,又可以省水。


  解下领带也“低碳”


  2005年夏天,日本商界白领纷纷脱下他们标志性的深蓝职业装,换上领子敞开的浅色衣服。这是日本政府为节约能源所做的努力。那年夏天,政府办公室的温度一直保持在28℃。整个夏天,日本因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9万吨。


  相关链接


  环保消费5R原则


  随着社会及个人环境意识的不断增强,环保服饰正成为21世纪主导服装市场的主要产品,企业未来在开发产品时应从环保消费的5R原则着手,即节约能源及减少污染(Reduce)、环保选购(Reevaluate)、重复使用(Reuse)、分类回收再利用(Recycle)、保证自然与万物共存(Rescue),以避免因无法满足消费者需求而错失商机。

来源:中国环境报第4版    中国环境报记者 张黎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