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绿色生活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绿色生活-
【衣】服装也有“碳标签”?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2-12-29


  小时候,我们如果掉了饭粒在桌子上,会被大人要求捡起来吃掉,这让我们从小就明白一个浅显易懂的道理:浪费粮食是不对的,并且掉饭粒也会增加家庭清洁的负担。


  相较之下,服装的浪费给家庭和地球环境造成的负担更甚。


  购置一件普通的纯棉印花T恤,难道仅仅是买了一件T恤吗?


  如果我们曾思考过,就不会对服装诞生过程中破坏环境的事情毫不介意:原料种植贮存阶段、面料制造印染过程中使用的大量化学试剂,污染了土地和水源,在整个生产链加工过程中不仅消耗了燃料、电力及水等资源,而且产生的碳排放更是全球气候变暖、环境进一步恶化的元凶之一……新衣虽新,却已历经磨难,而这同时也是地球的磨难。


  在北欧、美国以及澳洲等开始征收排碳税的国家和地区,一些环保人士在购买新衣之后,会自觉登录网站,为自己的新衣缴纳排碳税。在我国,也有一些以环保为己任的消费者开始选择购买总碳排放量低的服装。


  那么,什么才是总碳排放量低的服装?有机棉的诞生让我们看到了希望,这种生产全过程天然无污染并可降解的材料一经推出,就备受推崇。如何才能购买到总碳排放量最低的服装?消费者们希望自己生着一对火眼金睛。

 

  在美国等一些环保发达的国家,已经出现了服饰上的“碳标签”。我国香港地区成立了服装企业可持续发展联盟,计划今后在服装生产上进行低碳流程设计,并转化为成衣上的碳标签。服装产业的碳标签只是一个缩影,在台湾,碳标签已于2010年3月从IT产业及食品饮料行业开始推行。


  “碳标签”是服装生产厂商推行服装生产工序更透明化的一个不错手段,既有利于消费者更快地掌握衣服的环保性能,也更利于服装界环保事业的健康发展。近期服装界推出的“衣年轮”、“树年轮”等概念就与“碳标签”的功能和意图是一样的。


  低碳服装仅用环保材料是不够的,企业在生产过程中还要向环保的5R原则靠拢,真正把节约能源及减少污染(Reduce)、环保选购(Reevaluate)、重复使用(Reuse)、分类回收再利用(Recycle)、保证自然与万物共存(Rescue)落在实处。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