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绿色生活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绿色生活-
【衣】天然织物为何能耗较少?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2-12-29


  根据计算,一条约400克重的涤纶裤,假设它在台湾生产原料,在印度尼西亚制作成衣,最后运到英国销售。预定其使用寿命为两年,共用50℃温水的洗衣机洗涤过92次;洗后用烘干机烘干,再每次平均花两分钟熨烫。这样算来,它“一生”所消耗的能量大约是200千瓦时,相当于排放47千克二氧化碳,是其自身重量的117倍。


  相比之下,棉、麻等天然织物不像化纤那样由石油等原料人工合成,因此消耗的能源和产生的污染物相对较少。根据英国剑桥大学制造研究所的研究,一件250克重的纯棉T恤在其“一生”中大约排放7千克二氧化碳,是其自身重量的28倍。
  在面料的选择上,大麻纤维制成的布料比棉布更环保。墨尔本大学的研究表明,大麻布料对生态的影响比棉布少50%。用竹纤维和亚麻做的布料也比棉布在生产过程中更节省水和农药。


  不同年代,人们对服装面料有不同选择。从世界服装面料的消费来看,人们消耗化学纤维的比重远远大于天然纤维,因为天然纤维的生产受土地的限制。但随着科技水平的发展,近几年来,经过改良的天然纤维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

  目前,容易被人们接受的服装面料是以“生态为基础,时尚为目的”的从天然物质中提取的纤维。“生态”是指服装在加工过程中不破坏环境,在穿着时呵护人体;“时尚”是对款式、色彩、图案等视觉方面的要求。比如,由于散湿性强、抗菌性优,亚麻过去主要用于加工休闲服装。现在,经过精细化处理后,还能制成高档时装和贴身内衣产品等。


  除了亚麻这种传统面料外,一些新型环保纤维也是符合“生态”、“时尚”要求的。比如,近些年出现的玉米纤维、竹纤维和牛奶纤维等就是主要代表。玉米纤维可再生可降解,用玉米纤维制成的服装像棉制品一样柔软,有丝织品的天然光泽和悬垂感。牛奶纤维的原料是从液态牛奶制成奶制品后的奶粕中提取的,经过一系列处理后制成牛奶长丝或短纤维,这种面料质地轻盈、柔软、滑爽,具有特殊的生物保健功能。它富含保湿因子,能保养与改进皮肤肤质,是生产内衣的上佳面料。去年底,牛奶纤维针织内衣一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


  服装已从最初的遮盖身体、抵挡风寒,发展到现在的追求舒适、美观,其功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种变化既体现了科技的进步又反映出人们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不断提高。各种纤维都有自己的优点和缺点,不同纤维的组合可以扬长避短。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不断增强,以环保为主题的新型纤维服装将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