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绿色生活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绿色生活-
【住】如何吃到无农药危害的草莓?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5-06-18

如何吃到无农药危害的草莓?   

来源:搜狐健康

   在冬春季节,我们吃到的草莓通常是大棚中的反季节产品。水果摊、超市里,红润的草莓整整齐齐摆放着,想象着捡起一颗放进嘴里,这种酸甜多汁的清香感觉,无疑是一种很好的享受。

  草莓不仅味道好,还是公认的健康食品。每百克草莓含维生素C50-100毫克,研究证实,维生素C能使皮肤细腻有弹性,对大脑和智力发育有益。草莓中的其他维生素及果胶对便秘、痔疮、高血压、高脂血症等病症有一定疗效。草莓中所含的抗氧化剂花青素具有防止和修复细胞受损的作用。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经常且多吃一些草莓,既是一种享受,也有益于健康。

  凡事总有两面性。由于人们更习惯于食用草莓鲜果,而草莓果实是一种裸果,与其他水果相比,缺少外皮的保护作用,容易受到外界有害物质的污染。因此在许多人心里,吃不吃草莓,吃什么草莓,纠结的主要不是价格,更多的是有无农药残留的问题。

  在一些科普宣传中,告知消费者无公害草莓要求果实清洁、新鲜、甜酸可口,农药残留量低于人体安全食用标准。但是在目前的生产条件下,生产无公害草莓离不开使用农药。消费者没有可能通过感官,去判断草莓是否有农药残留,以及农药残留量是否超出相关的食品卫生标准;甚至担心不慎吃了农药残留量超标的草莓会发生农药中毒。

  草莓在大棚的生产条件下,需要保持较恒定的温湿度,不利于通风。其常见的病害有白粉病、轮纹病、黑斑病、叶斑病、褐斑病和灰霉病等,在生产过程中从不使用农药的草莓是凤毛麟角。而无公害草莓,是指在生产使用农药时需要有严格筛选,有选择地使用高效、低毒、低残留的化学农药;用药到果实采摘需要严格掌握农药的安全间隔期,使其完成生物降解过程。间隔期短,则农药残留量多,一般在草莓采收前或用药后间隔10天左右才能采摘上市。

  简单说来,判断草莓是否有农药残留量超标有二个主要方面:一是有什么?二是有多少。日本从2006年5月开始实施农业化学品残留物肯定列表制度,涉及草莓农药残留的规定首先包括不得检出的农药,也即不得使用的农药,包括2,4,5-涕丙酸、敌菌丹、环己锡等,禁用农药一经检出,即属于农药残留量超标;对于准许使用的农药,则规定了最大残留量标准值,共涉及346种农药;而对于未涵盖在上述标准中的所有其他农药,规定了0.01mg/kg的一律标准。而欧盟、美国、加拿大和韩国现有的草莓农药最大残留量标准分别有177项、63项、46项和116项,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制定的标准中也有草莓农药最大残留量标准36项。

  我国2012年11月16日发布,2013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GB2763—2012),规定了食品中322种农药、2293项最大残留限量。其中草莓被纳入水果类的浆果和其他小型水果栏目,人们可以参照相关限量标准来判断草莓是否存在农药残留超标情况。

  由于草莓是否存在农药残留超标情况,并非凭消费者的感官判断所能胜任,吃到无农药超标残留的草莓主要靠对市场的有效监管。2011年,有研究者报道我国一家第三方实验室,对国内的草莓样品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涉及超市的13个样品、农贸市场19个样品和批发市场21个样品。检测项目包括甲胺磷、甲拌磷、氧化乐果等50个组分。结果在总共53个样品中,有49个样品均检出不同程度的农药残留,其残留的组分呈多样性,最多的存在9种,农药残留检出率为92.5%;其中有8个样品农药残留超标,超标率为15.1%。

  2014年3月在北京举办农业嘉年华期间,科技工作者以活动场馆内4个摊位出售的新鲜草莓作为分析对象,共计抽检样品56个;检测百菌清、三唑酮、腐霉利、甲氰菊酯、高效氯氟氰菊酯、氟氯氰菊酯、氰戊菊酯、溴氰菊酯8种农药残留。检测结果表明,在56个草莓样品中,百菌清检出8次,检出率为14.3%,检出范围0.008-0.310mg/kg;腐霉利检出3次,检出率为5.4%,检出范围0.024-0.490mg/kg;百菌清和腐霉利的检出量都未超过国家最大残留限量的标准,其余6种农药均为未检出,因此,在北京农业嘉年华活动场馆内所售草莓,均为可以放心食用的无公害产品。上述草莓全部是在设施大棚内种植,在生产过程中必然使用化学农药进行病虫害防治,由于复种指数高,单位面积农药施用水平明显高于大田。上述检测结果表明,在严格筛选农药品种、掌握合理用药剂量和采摘间隔时间的基础上,可以为消费者提供无公害草莓。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