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绿色生活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绿色生活-
【食】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一起参与光盘行动!!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3-02-25

    “光盘行动”,指就餐时倡导人们不浪费粮食,吃光盘子里的东西,吃不完的饭菜打包带走。2013年1月16首先由腾讯微博认证用户徐侠客(国土资源报副社长)在腾讯微博发起“光盘行动”,倡导网友珍惜粮食,加入行动。微博一经发布得到蔡奇、王郁松等名人和人民日报、国土资源报等媒体的支持,1月22日《新闻联播》报道该活动,号召大家节约粮食、从我做起。事实上,在正式命名为“光盘行动”之前,他已经持续一年多在腾讯微博上拍照发微博,持续地呼吁和倡导吃光盘中餐、不浪费食物。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微博发起“光盘行动”

    2013年1月16日,中国国土资源报副社长@徐侠客在腾讯微博上发起#光盘行动#,原文如下:#天天光盘节#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里的东西!吃饭时间到,一起参与#光盘行动#吧!俺今天开会开到中午1点多,食堂没饭了,只有方便面。这是我今天中午“舌尖上的大餐”!希望成为“光盘行动志愿者”的同学请举手!(腾讯微博认证资料:徐侠客,《中国国土资源报》副社长)

    徐侠客发起这一活动之后,迅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支持,@蔡奇(浙江省委组织部部长)、@王郁松(共青团中央网络宣传处副处长)、刘五一(河南新郑市副市长)等都转播支持。

    2013年1月20日,习近平就内参作出批示,“要求严格落实各项节约措施,坚决杜绝公款浪费现象,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等开始展开专题宣传。

    2013年1月,“光盘行动”是北京市一家民间公益组织推行的公益活动。该活动的主题是: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倡议市民在饭店就餐打包剩饭,“光盘”离开,形成人人节约粮食的好风气。据活动组织者介绍,未来他们将继续在不同城市开展这个公益活动。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里的东西。网友自发发起不剩饭菜、晒吃光后餐具的“光盘行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引起众多媒体和网友的热烈反响。吃饭时间到,一起参与#光盘行动#吧!拒绝浪费,从我做起,晒出自己吃光的盘子,一起向浪费说不,争做节约达人,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批示在各地各部门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党员干部表示,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要从基层抓起,从“两会”和春节抓起,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陈光标改名为陈光盘                      

国家旅游局号召餐饮行业建立“节俭消费提醒制度”,今后餐馆将会提供半份餐服务。

    今天,你吃光盘子里的食物了吗?以“光盘”为主题的公益活动引发关注,晒出自己吃得一干二净的盘子也成为了风尚。“光盘行动”志愿者夏雪介绍说:光盘其实很简单,就是我们把自己的饭吃光,吃光盘,不要浪费。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浪费食物总量折合粮食约500亿公斤,接近全国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即使按保守推算,每年最少倒掉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据了解,商务部和国家旅游局正在制订《关于在餐饮行业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指导意见》。商务部部长陈德铭表示,今后要大力发展网络订餐、半成品餐和外卖快餐等餐饮服务模式,同时要清理规范最低消费、包间费等等额外收费,减少不合理的餐饮支出。

    陈德铭:有的企业在菜单上标识菜品食材份量,在报餐标准上注明建议消费人数,主动的提供半份量或半份餐等服务。这些做法,值得大力提倡和推广。

    商务部服务贸易司司长周柳军指出:消费者、企业、行业、积极行动起来,使得我们大家不想浪费,同时要完善制度,使得我们公务消费不敢浪费,整个形成“不想浪费、不愿浪费、不能浪费和不敢浪费”的社会氛围、制度体系和行业结构。我想,我们舌尖上的浪费就能有效遏制。

    为减少“舌尖上的浪费”,北京众多餐厅开启了行业内的“光盘行动”,为顾客提供“半份菜”、“小份菜”、“热菜拼盘”、免费打包等服务,鼓励把没吃完的剩菜打包带走。价格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原则确定。另外有些餐馆在打包时会收取餐盒或塑料袋费用的,此次提出可提供。

    同时,江苏省餐饮行业协会发起倡议书,要求省内企业参与活动。

    在家或外出就餐时,我有多久没有剩过饭菜或打包?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对类似的问题不屑一顾,因为在他们看来,这早已是远离饥饿与食不果腹的年代,已不必再去对所谓的剩菜剩饭斤斤计较。而正在发起的“光盘行动”,显然是在试图提醒与告诫我们:饥饿感距离我们仍并不遥远,而即便时至今日,尊重粮食仍是需要被奉行的古老美德之一。

    回溯到30多年前,饥饿感还与许多中国人的生活息息相关,困扰着他们的肠与胃。就算是到了今天,不少偏远山区的居民,食物依旧单调,粮食依旧匮乏。不时曝出的相关新闻让人心痛,也会让我们知道,对待粮食的大手大脚还不免太奢侈与夸张。

    我们真的需要拒绝一种“舌尖上的浪费”,事实上,这也是在为我们储存下明天所需要的粮食。有一项调查结果显示,我国消费者每年仅餐饮浪费的食物蛋白和脂肪就分别达800万吨和300万吨,最少倒掉了约2亿人一年的口粮。你随意的对剩菜剩饭的倒掉,很可能是2亿人的口粮。普通公民铺张浪费的饮食习惯必须要改变,而制度,更需要为制止过度的公款吃喝树立起“防火墙”。

    2012年的世界粮食日里,国家粮食局首次向全国粮食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倡导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以更好地警醒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每个人当然不必都去重新体验饥饿,但我们的确要找回一种对于粮食的温暖与敬意。诗人海子曾经说,“从明天起,关心粮食和蔬菜” 。我们也不妨这样赶紧行动起来,接力成为“光盘”一族。

影响千万中国人

    “光盘行动”的发起团队并非一个公益组织,成员来自金融、广告、保险等不同的行业。他们用IN_33来称呼这个团队。

    1月初,IN_33中的三个成员生发出号召“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的想法,得到多人响应。1月10日,大家凑在一起讨论:既然每年都过光棍节,不如提议也设个“光盘节”吧。“光盘”二字出炉,这个行动有了既清晰明了又朗朗上口的代号。

    1月14日,成员们在一起开了一整天会,商量怎么具体操作。除了发布微博,他们决定亲自把宣传页和海报送到大街小巷的各个餐厅去。会议结束已是夜里10点,宣传单连夜被送到印刷厂,先期印制宣传页1万份,海报5000张。

    15日一大早,近30人的队伍出发,把北京城分成12个区域,2—3人负责其中一个区域。单页送到饭店的收银台处,由服务员发放到就餐者手中,海报张贴在饭店大厅的玻璃上、走廊间。当天下午,又追印5万份宣传页,晚上送到一些加油站点。这些宣传页第二天会跟随加油站的物流车分发到各个小的站点。

    16日,在某餐厅召开“光盘节”启动仪式。设置展板,感召路人;与就餐者进行沟通与互动,很多客人特别是中老年人,给予热烈响应。

快乐公益

    “全世界饥饿人口超过10亿。全球平均每年,因饥饿死亡的人数达1000万,每6秒钟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如果我们每天的食物减少浪费5%,就可救活超过400万的饥民!”这是“光盘行动”宣传单上的话,相信任何人看到这样触目惊心的数字,都无法再忍心倒掉盘中的食物。

    “我能想到会有人支持这次活动,但是没有想到会有这么多人”,发起人焦慧娟说。在印刷宣传单的厂里,一个小伙子看到了“光盘行动”的宣传单后被深深震动。当焦慧娟来取宣传单的时候,他递了一百块钱,说,“虽然钱不多,但也是个支持。”在很多餐厅,许多服务员都帮忙张贴“光盘行动”海报。“说起浪费,其实是服务员看的最多,最心疼。”发起人刘文平说。采访中,他们常提的一个词就是“快乐公益”。“我们只是利用休息和娱乐的时间来做公益,很享受这个过程。”焦慧娟说。“其实不剩饭很简单,这对每个人都有益,而且是很轻松就能做到的。小动作有大成就。”

    话虽如此,但行动中还是有一定困难。为了配合16日“光盘行动”启动仪式。15日晚上,他们中的10个人拿到5万份宣传单后就兵分三路,朝着8个加油站奔去——因为加油站来往人多,让员工帮忙将这些宣传单散发给车主们,辐射面就会很大。为了进一步扩大辐射面,他们选择的8个加油站在北京的不同方位,通州、丰台、海淀………田可是焦慧娟的丈夫,本来不是团队成员,后来也加入进来。在寒冷的晚上,他们开着车将宣传单送到各个加油站,希望“光盘行动”的理念辐射到更远的地方,传播给更多的人。

媒体评论

    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这句话我们大家都懂。可是在平时生活中,我们在家或者外出就餐时,迫于种种原因,最后饭桌上总会剩下一堆食物,结果不外乎是倒,甚少有人会想着去打包。由IN_33这个非公益团队发起号召的“光盘行动”--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获得了广大网友的支持和赞同。

    “光盘”行动之所以能如此迅猛广泛传播,一方面,体现了人们对请客吃饭时造成的铺张浪费有了一次理性的回归;另一方面,这项活动与习近平总书记严打贪污腐败,杜绝党内不良作风以及移风易俗开展新风尚的大思想不谋而合。大家知道,中国财政每年用于公款招待的金额不在少数,大吃大喝、公款吃喝现象普遍严重,因此造成的铺张浪费数额巨大。普通民众对于这种公款吃喝现象深恶痛绝,又当习主席大刀阔斧搞廉政,恰逢此时出现的“光盘”行动,道出了民众呼吁良久的心声,顿感共鸣声声一片。

    该行动在取得良好开端的同时,更难得是需要“持之以恒”。持久这一块,我想务必要落实到各大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是民众学习实践的风向标和指南针,“非必要不宴请”、精简宴请菜单,上桌“光盘”,杜绝铺张浪费。

    而对于“光盘行动”宣传单上的话:“全世界饥饿人口超过10亿!全球平均每年因饥饿死亡的人数达1000万,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如果我们每天的食物减少浪费5%,就可救活超过400万的饥民!”关于“救活”二字,我甚是不解。难道我多吃一口饭菜,饥民就少一口吃食?我少吃一口饭菜他们就有食物进嘴了?姑且不论对错,但我们一定能做到的就是从我做起,今天不剩饭。

                                                来源于:百度百科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