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绿色生活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绿色生活-
【食】“真、假”鱼翅危害大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3-01-09

    “鱼翅本无味,全靠汤来煨”。由于鱼翅单吃并不好吃,本身还略带腥味,一碗鱼翅汤的“美味”来源主要是它的配料———火腿、老鸡等熬出来的汤汁。而加上汤汁后,鱼翅原味掩盖在汤汁里,吃起来完全感觉不到真假鱼翅的不同。国内市场上的鱼翅中,约四成是靠“素鱼翅”来支撑,其加工原料主要是“食用明胶”,成本低廉、利润惊人,“其中以日本生产的‘素鱼翅’最能以假乱真,各种汤、料全部备齐,不需发制即可直接入锅,做好以后就是美食专家也很难辨明真假。”



鱼翅羹可能是海鲜素加上合成淀粉丝做成的


海味市场上的干鱼翅

    真、假鱼 翅如何鉴别: 
    一、伪翅不耐火,虽成粗针状,但一下子便可煮软,吃起来像吃果冻,一咬即断;而真翅爽口且有弹性。
    二、伪翅散条放在桌上,用手指搓,有米饭状物落下;而真翅有弹性纤维。
    三、伪翅用手拉,易断;而真翅需用力才断。
    四、伪翅翅针浸水后,特别晶莹通透。
    五、真正的鱼翅用温水浸泡会有腥气,而伪翅就没有。
    六、真鱼翅美味可口,口感极佳;假鱼翅口感过烂,苍白无味,像吃粉丝一般。

    专家:鱼翅营养不及肉蛋  
    鱼翅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胶原蛋白,平均每百克中含有80克胶原蛋白,但胶原蛋白并非鸡、鸭、鱼肉中的优质蛋白,鱼翅价格高昂其实是“物以稀为贵”造成的,也受投资者炒作、人们攀比心理作祟等因素影响,营养价值并非特别高。“胶原蛋白是一种不完全蛋白,缺少了色氨酸无法转化成完全蛋白,其营养价值跟猪蹄子、鸡皮、鱼皮等相差无几。
     鲨鱼身处海洋食物链的顶层,体内重金属富集情况较为普遍,其中重金属汞又多聚集在鱼翅部位,这些重金属很可能会造成男性不育,损害肾脏和中枢神经系统;但由于长期以来全国鱼翅的总体消费量相对较小,目前食品检测部门尚未开展对鱼翅汞含量的常规检测,也没有对此的相关查处。 

    鱼翅的危害 
    喜爱吃鱼翅的民众要要注意了。据报道:一名60多岁的台湾妇女,天天吃鱼翅,结果体内汞浓度变成正常人的两倍。据美国《赫芬顿邮报》报道,一项美国最新研究显示,制作鱼翅不仅让大量鲨鱼濒临绝种,而且还因为含有高浓度神经毒素,可能会导致老年痴呆症。

    妈妈环保提醒您:
    不管鱼翅是真是假,危害有多大。我们都应该减少或者不食用鱼翅。地球不仅仅是我们人类的地球,她还属于其他生物。
   “没有消费,就没有买卖”;守护地球,关爱健康,拒绝杀戮,从零鱼翅开始!

    (以上信息均来自互联网)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