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协会介绍
协会荣誉
协会动态
协会出版物
联系我们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关于协会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关于协会-协会动态
积极投身建设美丽三秦,以使命担当献礼建党百年——陕西妈妈环保三届五次理事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21-06-03

    2021年4月30日,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以“投身建设美丽三秦,以使命担当献礼建党百年“为主题的三届五次理事会在西安顺利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协会原会长、理事王明英顾问主持会议,副会长郑卫钢向理事会做了2020年工作报告,重点汇报了2020年协会抗疫情助春耕生产,以及脱贫攻坚乡村绿色发展项目工作进展及成果;结合“十四五规划”、《“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年)》,安排了2021年的协会的工作;协会出纳汇报了2020年度财务工作。此次会议重点听取了理事们对未来五年协会工作,尤其是公益活动的建议。会议鼓舞了各位理事、会员积极行动,投身建设美丽三秦,以使命担当献礼建党百年。

2020年工作回顾

一、积极筹措防疫物资,助力农户春耕生产

    2020年协会多方筹措整合乐施会资助的项目资金及个人捐款,为太白县强里川村、佛坪县郭家坝村、南郑县柳沟村等 2200名妇女儿童及村民,提供一次性医用口罩、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价值2.01万元,推动春耕生产顺利进行。

二、多方沟通协调,推动项目村顺利转移

    2020年1-3月,协会为太白县强里川村农户紧急提供了750公斤枯草芽孢杆菌用于750亩(占全部蔬菜面积的38%)蔬菜地的根肿病防治,保障了农户主导蔬菜产业的正常生产。2020年3月,根据有关部门通知精神,太白县项目村必须转移,在协会理事省农业厅农经处李群处长的协调支持下,太白县强里川村项目于7月底转移到洋县马畅镇双庙村,推动该村绿色产业发展。

三、多方举措,助力攻坚脱贫

    2020年,在南郑、洋县县镇两级政府的支持下,协会与村干部、村民共同努力,助力洋县双庙村、南郑区柳沟村取得脱贫攻坚阶段成果,842户2664人受益,其中104户262人实现脱贫摘帽。

 1、尝试产业新模式,为村民增收增添新活力

    2020年8-12月份,协会资助洋县双庙村村集体合作社建成有机蔬菜示范大棚2座,打灌溉水井1眼,改善了大棚蔬菜及周边蔬菜灌溉条件;为合作社提供了20万元的助农社区基金,用于小额信贷支持村民发展绿色生产;同时,对村民开展产业发展、种植技术培训、老年人关爱等活动6场次190人参与,支持了集体经济发展。

2、加强服务管理,提升村庄整体发展能力

    2020年,协会在柳沟村生态村庄建设二期项目的基础上,着重完善了村合作社茶叶色选加工设施及制度,年加工茶叶8万斤;为妇女骨干、妇女民宿示范户提供了有关餐饮、住宿等实用技能培训12场次,提升了农户的接待服务水平;目前村上具备一次性提供50人规模开展自然教育、生态亲子体验的民宿、餐饮、活动接待能力,去年开展生态环境教育、亲子教育、兴趣课堂生态茶旅等体验活动5次,迎接汉中、西安的客人140人次,宣传了柳沟村茶旅文化,助力村庄发展。

 3、 拓展多种渠道,协助小农产品销售

    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入开展,农户都面临着农副产品市场饱和销售不畅的现实困难。在此情形下,协会一方面通过个人及协会微信、QQ、微店等平台,帮助项目村宣传、销售农户自产的茶叶、大米等农副产品;另一方面,号召各位理事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采购项目点农户产品;同时,协会积极协助项目村参加消费扶贫相关展销会,宣传推荐产品,帮助南郑区柳沟村、洋县双庙村等村庄销售茶叶、黑米等农副产品6万余元。

 4、争取基金会支持,探索小农应对市场新路径

    为深入探究小农在销售中遇到的困难,寻求多种解决方案,协会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于2020年底申请到乐施会(香港)北京办事处的资助 ,开展“妈妈环保健康餐桌——小农应对市场项目”。该项目将支持铜川、合阳、南郑、佛坪、洋县的5个村庄的一批小农示范户,提升产品品质,拓展电商销售能力。

2021年工作计划 

一、以项目带动,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1、继续实施好乡村绿色产业发展项目,服务当地妇女村民

    2021年,协会一方面继续实施完成好嘉道理慈善基金会资助的洋县双庙村绿色产业项目,着重从示范户的有机水稻、蔬菜、果园等种植管理、抖音直播线上宣传、垃圾分类村庄环境治理等方面,做好资金支持和培训指导,服务项目村妇女村民;另一方面,结合脱贫攻坚后的乡村发展新需求,探索社会组织服务乡村振兴的工作模式和切入点,正在申报新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2、继续开展城乡互助销售探索,帮助小农巩固脱贫成果

    2021年,协会将依托乐施会资助的小农应对市场项目,通过协会微信、抖音线上平台方式,农产品进社区展销、健康环保知识讲座等线下形式,向各位理事、社区居民,宣传小农生产故事、传播健康生活理念;结合相对成熟的茶园、果园、稻田、菜园等项目村,加强对一批小农的扶持和绿色生产管理,为大众家庭的餐桌提供健康、实惠的农副产品。今年,协会将适时组织一些城乡互助活动,项目扶贫产品销售活动,我们会通过微信群提前告知,欢迎各位理事积极参与。

二、美丽三秦,妈妈环保行动

 1、开展美丽三秦•保护黑河水源地妈妈环保行动

    6.5环境日,协会拟组织妈妈环保志愿者,赴西安水源保护地黑河水库,向周边村民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开展捡拾垃圾清除污染物活动,激发大家保护水源环境、节约用水、珍惜水资源的环保意识和责任担当。

 2、开展美丽三秦•垃圾分类回收妈妈环保行动

    以垃圾分类、减少污染、重复利用、节约资源为重点,推动社区、家庭、环保志愿者,宣传树立生态环保理念,践行低碳绿色生活方式,自觉履行生态保护责任。今年内,拟联合社区/学校,开展2-3场垃圾分类宣传践行活动。

 3、继续推进换树1+1•美丽秦岭行动

    继续协助推进学校开展线上废旧物品交换、回收义卖活动,支持植树、水源地保护。协会拟利用微信群发起线上联合,参与的学校师生、家长,都可以在里面分享自己开展物品义卖、交换的做法和故事;植树节前后的线下植树活动,也可以交由协会志愿者、当地村民负责,协会将植树信息、管护情况,以短视频等形式分享,促进活动持续开展。

 4、以签署《协议》为契机,积极发挥环保监督职责

    2021年4月1日,协会等7家环保社会组织与省检查院签署了《检查机关与环保公益组织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合作协议》,明确了确定双方在以下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提醒和要求协会及各位理事,结合自身工作领域和特长,发挥好环境宣传教育的责任,在工作、生活中发现有污染环境、侵害公众环保公共权益的事件,提供线索、积极发挥环保监督职责。

三、筹备好协会新一届理事会换届工作

    2021年是协会三届理事会工作的最后一年,在做好年度工作的同时,协会积极筹备新一届的换届工作。按照省民政厅民管局要求,结合时代发展的需求和协会的现状,拟从协会多年扶持的项目村、积极合作开展活动的学校、社区等单位,完善个人、单位会员,选举新一届理事及领导班子,制定协会下一个五年发展计划,用行动向党的一百周年献礼。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