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妇女能力建设
向日葵行动
低碳家园
灾后重建
项目故事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绿色项目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绿色项目-项目故事
【项目故事】唐家河村民和自己的道路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2-12-28

1、乐施路千载,心系民万代
  这是一条神奇的“天路”,看着车辆从松家坪的山上盘绕而上,一些村民禁不住的喊出了奇迹呀!奇迹!的确,对于大山里盼路盼了人老几辈子的山民来说,能在自家门口坐上车,几十年的梦想变为现实,这就是一个奇迹。
   这个奇迹就是唐家河普普通通的村民,用一年多几天的时间,硬是在没有路的悬崖峭壁上开凿出了8条26公里通组道路。远远望去,像一条条美丽的白丝带,绵延缠绕在青山绿水间。这些道路不尽村民不曾奢想修成,对于乐施会来说,有限的资金能修成这么多的路,也是没有先例的,对于妈妈环保协会来说,更是一个奇迹般的鼓舞。
  吃水不忘掘井人,感谢乐施会,募集香港百姓的血汗钱,帮助俺们山区修路,这又是多么大的恩情!唐家河的老百姓如是说。项目竣工典礼上,唐家河全体村民赠送乐施会的“乐施路千载,心系民万代”的锦旗,表达村民发自内心的感激。

2、英雄和最可爱的人
  “绝对不能丢下一个组,一户村民,只要路能带到的,只要村民愿意的,再困难也要帮他们把路修好。”在唐家河村修路过程中,一百次开会,一百次都能听到这个声音,这个声音是村组项目执行小组的共同目标和执着追求。一年的时间里,要修成26公里的道路,面对集资难、爆破难、陪产协调难、机械施工难,还有村民挡路、安全叫停等突如其来的诸多困难,工作没有停,工程没有停,凭的就是不放弃、不抛弃一个组和一户村民的责任感和执着精神。
  这种精神不是一个人所拥有的,而是一批人所拥有的,他们就是唐家河村修路过程中的村组干部和骨干,他们是唐家河村的英雄和最可爱的人。

3、一分钱没赔,一炮没放修成路
  唐家河一组薛湾里村民,在修路过程中吸取了六组道路的弯道多、坡度大,放炮量多,费工费时费钱的教训后,一组组长王在有和执行小组陈云海,多次勘察地形,与部分村民协商,本着不爆破、线路最短、直接受益群众多、道路好使用的原则,设计了一条在耕地间盘绕而上的路线,但直接牵涉农户利益多,协调工作量大。组长王在有以身作则,自家的地让机械无偿通过,当其他村民不让机械通过时,王在有占在地头大喊一声,“让过也得过,不让过也得过,都是给自己修路,还要什么赔偿!”就在他拉住村民到一旁讲理的同时,机械迅速地通过了,正是靠着他的策略和魄力,使一些村民不得不放弃了赔偿的要求。他一边指挥加紧施工,一边催收集资款,还要和个别钉子户周旋。仅用7天时间,就使2.2公里路全线贯通,而且90%的农户路都通到了家门口,创造了全村修路用时最短,一分钱没赔,一炮没放,修成路的奇迹。

4、扬眉吐气的一条路
  全村道路修建中,四组道路算是人为因素致使修路难度最大的组。由于四组道路必须经过五组、六组地盘,尤其是占用五组村民的土地和山林,赔偿费用高,协调难度相当的大。能否协商好过地赔偿和是否赔偿得起,一直是影响群众的积极性,道路能否建成的主要因素。为此,村干部、村民代表及协会工作人员多次召开村民会议,动员村民集资,本着过地要给一定补偿,补偿必须合理适当的原则,数十次与五组钉子户协商,各个击破,特别是在余占信开出2万元过山的天价后,使得乌鸦坑段的道路一直搁浅了4个月,极大的挫伤了群众的积极性。经过各方近2个月的不懈努力,改变路线,绕过余占信的山林。主路修到终点后,群众欢喜的热泪和激动的心情无以掩饰,一扫多日的晦气为豪气,不少村民表示不管花多少钱,一定要将路修到家门口。村民杨明昆带头修了1公里多路到家门口,将近多年外出打工用来盖房子的4万元积蓄花光了。村民杨明昆、赵四文组织群众借钱或者贷款,再次集资6万多,修路近4公里,使24户村民路通到了家门口。

5、回家要走踏实路
  看着各组的路都通了,别人骑着摩托车回家,三组的老百姓再也坐不住了,我们不能因为金矿和安监局不让从尾矿坝过,不能因为路线难度大而放弃,乐施会和妈妈环保协会资助修路的机会千载难逢,机不可失,时不再来!我们一定要抓住这个机会,圆祖祖辈辈修路的梦。
  组长杨生江利用儿子结婚酒席待客之机,动员村民集资。尔后,家家户户像想热水开了锅。“我女儿年前已经出嫁,打电话让我在修路时一定要给她把集资款交上、工投上,将来回娘家,走在路上心里踏实,不缺理。我们临近的广元白杨那边修路时,有一家人既不投钱也不投工,在她女子出嫁时,所有老百姓都不让婚车从路上过,你想那多丢人。我们这的人都知道,谁都不愿将来出那样的事……”这是三组村民王由兰对协会工作人员讲述的故事。三组还有2户人家的儿子到外村当上门女婿去了,也专门给家里打电话让把钱交上,把工投上,据说都是怕将来走路没理,别人挡路。
  三组虽然是修路动工最晚的组,但却是人心最齐、行动最快的组。
    2010年3月31日工程开工后,专人负责集资筹款,专人负责打眼爆破,专人负责施工安全,专人负责协调纠纷,特别是投工投劳安排,每天不下20人,并且每天投工的人员都有明确的分工,妇女背石头,背油,送水送饭;男人打炮眼、抬机器、测量路线、平整路面、砌坎子。经过2个月的不懈奋战,村民用心血和汗水换来了1.85公里通组道路的贯通。

6、修路夫妻兵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但是在唐家河村修路过程中,有夫妻俩人都是执行小组成员,既要负责村民集资,管理账务,又要安排村民投工投劳,他们相互帮助,共同商讨,被称为修路夫妻兵,他们就是四组母家院的执行小组的王忠芳和丈夫徐子伟。
  年初,许多村民都把现钱用于采购栽培香菇的原材料了,修路集资款一时间没法及时收起来,还差三千多元油费款未交,眼看工程就要停工,王忠芳和丈夫徐子伟协商后,将为女儿上学准备的生活费先垫付交与施工方。王忠芳还是村里的赤脚医生,可谓大忙人,她说为了让更多的人分享到公益的阳光,她再忙也值得。王忠芳被村民评为修路功臣。

7、怀念一位逝去的修路老人
  四组乌鸦坑的沟里,一个用3根棍子支撑的塑料棚前,一位老人在那守护了一个多月,他守护的就是为修路放炮打眼的空压机。有一次空压机坏了,他背着60多斤重的零部件去广坪修理,往返一趟就得30多公里。由于不懂机械的缘故,还被人忽悠了,钱花了还没修好,为此一连跑了3个来回,才将机子修好。可他3次往返全是步行,舍不得花钱坐车。他说:“老百姓集资的钱都是血汗钱,得省着花”。
    他就是四组的老组长滕明贵,他总是说,修路是方便大家的事,大家方便了,自己也就方便了,我就是为修路才当这个组长的。但遗憾的是,路修到家门口了,这位老人却还没有来得及走一会,却因癌症去世了。滕明贵,一位普通的老人,一位令人怀念的修路老人。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