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妇女能力建设
向日葵行动
低碳家园
灾后重建
项目故事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绿色项目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绿色项目-灾后重建
【灾后重建】壹基金宁强沼气项目暨茅咀人饮工程惠及农家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3-01-01

    陕西省宁强县沼气生态家园示范户建设项目系5.12灾后重建项目,总投资100.5498万元。项目于2010年11月至2012年5月期间,在燕子砭镇中坝村、安乐河乡石垭子村、广坪镇茅咀村建设“一池三改”(8m³玻璃钢沼气池、16㎡彩钢瓦圈舍、改厕和改灶)沼气户82户,累积297人受益,其中儿童43人;沼气户使用沼肥浇菜、施肥,发展无公害庭院经济;庭院环境卫生也有所改善,猪、牛等牲畜,也有了一个较为舒适的圈舍环境,沼气生态家园模式正在逐步影响村民的生产生活。


 

    协会不仅重视沼气池的建设,而且在农户沼气技能培训、沼气综合应用及沼气后续管理方面,采取了一些列措施。通过培训沼气村民骨干、组建农户自己的沼气队伍,扶持建设沼气配件室等手段,增强了沼气后续发展的可持续性。

   


    2011年11月至2012年7月期间,资助茅咀村修复和新建人饮工程(修建拦水坝1座和修复蓄水池1个、铺设4,500米管道、安装入户水表设施82套;新建3座、累计28m³蓄水池,5个累计6m³的沉淀、过滤池,铺设饮水管道5200余米,安装入户设施23套,)解决了茅咀村105户、415人的饮水困难。

        

    该项目西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与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第一次合作,协会从生态能源、灾后重建、产业发展及安全饮水等方面,通过充分的项目调研、论证,在以往沼气生态家园经验的基础上,采用材料、性价比以及适应性都比较好的玻璃钢沼气池,同时采用双层彩钢瓦保暖措施,结合沼液冲厕新技术,既降低了农户的沼气池管理难度,又提高了沼气池产气率,方便了群众。


    沼气项目成效:
(一)沼气生态家园模式成效显著
  1、沼气做饭,既方便、又环保
    以前做饭,全部要烧柴火,既有砍柴的辛劳,烟熏火燎的烦恼,又不卫生、环保。现在用沼气做饭,4口以内的家庭,基本上不用烧柴,减少了砍柴的体力劳动,又保护了山林资源;沼气做饭,没有烟熏火燎,对妇女的身体健康来说,提到一定的保护作用。
  2、圈、厕建设,方便农户生活
  三个项目村都系灾后重建村,许多村民因经济困难,房屋建设比较粗糙,没有圈舍、厕所,养殖、上厕所等生活很是不方便;过去的厕所和猪圈又没有很好的隔离措施,人、畜排泄物没有得到无害化处理,不仅看起来不雅观,更对健康造成很大的威胁。
  新的圈舍、厕所的建设,通过沼气池对粪便进行了无害化处理,宽敞的圈舍为牲畜提供了舒适的生长环境,如厕也更加卫生。
  3、沼肥用于浇菜施肥,蔬菜更绿色
    山区农户普遍有房前屋后种菜的习惯,自产自销。过去虽然也使用农家肥,但都是未经过无害化处理,并不是真正的绿色肥料。通过沼气池的厌氧发酵,过去的农家肥得到无害化处理,肥效也得到提高。累计每户每月出肥1次,用沼肥种地、浇菜,农家的蔬菜更加绿色、健康。
 (二)村民环保意识得到提高
   农户的用肥观念得到纠正。山区农户普遍有房前屋后种菜的习惯,自产自消。农户一直使用农家肥,认为自己的农家肥是最好的肥料。但是,这些家畜粪便都是简单堆放,未经过严格的无害化处理,粪便中的病菌、寄生虫等有害成分没有被杀死,肥效未得到充分的发挥,并不是真正的绿色肥料。经专业人员和协会人员的多次讲解后,村民逐渐认识到了沼气池处理人畜粪便的道理,对农家肥的认识得到进一步提高。
   环境卫生意识得到提高。有了沼气池,人畜粪便可以进入沼气池发酵,成为很好的肥料,厕所也变得明亮了,异味也减少了,使用起来也安逸多了;用沼气灶烧水做饭,不再烟熏火燎了,厨房也干净了不少;改圈舍的完成,猪也住进了明亮的圈舍,圈舍也变得干净了。农户生活的卫生环境从沼气项目的建成,逐渐得到改变,环境卫生意识也得到了一定的提高。
 (三)村民管理能力得到提升
  壹基金沼气项目实施过程中,农户的发言权、知情权和决策权,开始得到充分的发挥。从村民代表的选择、沼气池位置的放置、房屋的走向到项目材料的选择、采购,农户尤其是干部和村民代表都充分行使了自己的权利,参与到集体事务的管理中来。
  中坝村村民周怀军,过去是地地道道的村民,凭一腔热情帮助他人。对村公共事务和沼气项目的管理几乎了解的很少。自从被选为村民项目负责人后,一方面靠自己的勤学努力,另一方便在妈妈环保协会的指导帮助下,对村事务的把握,沼气项目的管理、沼气建设技能等知识方面,得到较快的提升,现在成长为沼气服务室的负责人,也得到村民的普遍肯定和评价。

人饮工程成效
1、饮水工程的修复和建成,直接解决了村民的日常生活生产用水难题
  茅咀村6组安置点及4、8组共计105户、415人使用上了方便、卫生的自来水,村民的日常生活、香菇袋料生产。
2、保障了村民的香菇袋料生产需要
   香菇是茅咀村安置点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每年香菇生产用水高峰时,自来水却不能及时保证影响了香菇输水,对产量影响比较大。现在重建的饮水工程,管子也换大口径的了,现在随时拧开龙头都有水,水量也很充足,可以很好的保障村民生产的需要,为增收打下了基础。
3、改变了村民祖祖辈辈挑水吃的面貌,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茅咀村4、8组村民分别居住在广坪河两岸的山上,过去大伙吃水都是靠用小塑料管在小水沟了引水,塑料管口径小引水既不健康,又容易老化,经常出现断水的现象,遇到天旱时就没有水吃,大家只等到处找水、挑水吃,很不方便。现在通上了自来水,用水安全了,再也不用因吃不到水发愁了,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   

相关报道: 
    1、
壹基金宁强沼气项目暨人饮工程竣工 生态能源惠农家 
    2、
陕西妈妈环保为宁强村民建沼气生态家园 跋山涉水赢口碑
    3、宁强县举行沼气示范户暨人饮工程项目竣工仪式
    4、壹基金援建宁强灾区  解决百户村民饮水难题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