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妇女能力建设
向日葵行动
低碳家园
灾后重建
项目故事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绿色项目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绿色项目-项目故事
【项目故事】南郑柳沟暑期环保实践行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6-08-22

    炎炎夏日,暑假如期来临,但今年柳沟的暑假与往常不一样,8月初村里来了三名大学生志愿者,给村民尤其是中小学生带去了一个不一样的环保活动体验。

暑期兴趣班——培养环保小超人

    82日,一张暑期环保培训兴趣班的学员招募海报贴在柳沟村村委会门口,吸引了村上23名中小学生前来报名,由此一场以村庄环境保护为主题的兴趣培训班 正式成立,耗时五天的环保小超人的培养活动也拉开了序幕。每天上午十点,三位老师等待着小到7岁、大到17岁的学生们来到村委会会议室腾出的临时教室,开始了一天的兴趣班教学活动。

      

    “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国要强,我们就要担当,战旗上写满铁血荣光!”,一首童声版《强军战歌》的合唱吹响了兴趣班环保新征程的号角,同时也让学生和老师精神振奋。由于学生年龄段差距较大,教学内容的设置充分考虑了学生的兴趣以及期待,将环保内容融入其中,根据志愿者老师的能力和长处,最终形成了以环境保护为主,广泛涉猎国学、音乐、绘画、体育等方面的教学,结合环保教育、兴趣培育的同时,在人生道理、性格养成、品德形成方面给出引导。
    

          

    教学方式多样,如环境保护教育方面,分为《环保小课堂》、《美丽家园绘画及展示》、《环保小超人——分类我最行》三类不同形式,从传统的讲授到充满想象力的合作绘画及小组展示,到游戏互动的垃圾分类,寓教于乐,完整讲述了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紧迫性,如何处理我们生活中的垃圾,垃圾如何分类,培养学生们争做环保小超人的理念。


          

    6日下午,村庄的广场上陆陆续续聚集了学生们的家长以及其他围观的村民,在兴趣班即将结束的时刻,大家一起见证了学生们的成长与收获。学生展示环节中,一首童声合唱的军歌虽声音稚嫩但也气势激昂,国学经典朗诵《弟子规——入则孝篇》,一句句铿锵声韵将孝顺父母、尊敬老人的谆谆教诲深入每个人心中,学生们《擒敌拳》的表演也一改开班时扭捏的状态,勇于喊出口号,虽然年龄较小的学生动作不太熟练,但整体上行云流水、虎虎生威。

    此外,学生代表蒋雄志作为班级中年龄最大的学生,为兴趣班作出总结发言,“这些天我们不像以往的暑假,每天都过得很充实、很快乐,每天都有不同的内容,能发现不同的惊喜、收获许多感动,大家每一天都在成长着”,“我们从兴趣班毕业了,没有了来时的羞涩与胆怯,没有了产生矛盾就争执不休,没有了初来时的遇事放弃,我们的一言一行都透露着团结与坚持、正义与勇敢,我们成长了”。

    

    家长们拿着课堂里学生完成的作业“给父母的一封信”,看着学生们的成长与变化时满脸欣喜,学生周艺婷的家长在结束后兴奋的冲到老师面前说道“老师,下次兴趣班什么时候开班?我们周艺婷现在就要报名”。柳沟村第一届暑期环保兴趣班的举办,相信学生、老师及家长的收获会在今后的行动中慢慢体现,尤其是我们在后续活动中看到了学生们开始对垃圾丢弃的现象进行阻止并将垃圾处理好。

技术培训——电脑、手机教学

    88日,针对村庄内电子信息产品的普及已经小有成效,但村民对电子产品的使用却很不精通,且电脑、智能手机的使用将是村庄合作社管理中的主要办公工具,于是三名志愿者便为村民举办了一场关于电脑和智能手机的培训。在兴趣班结束后,中小学生对培训班的热情高涨,纷纷报名参加,但考虑到活动的主要目的,便只招收了合作社理事会、监事会中的五位成员。

      

    在这一天的培训中,志愿者对学员进行了一对一、手把手教学,根据他们对电脑、手机的掌握程度,有重点、难点的教授,同时,在学习后,也给予了学员自己上手实践操作的机会,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真正让他们在后面运用过程中更加顺利和熟练。由于时间的原因,电子产品的培训内容也较为简单,仅涉及电脑和手机的基本使用以及办公软件的操作,在下一期培训班中,将更加深入为村民讲解。

采风行动——与小超人一起,寻访水源地

    89-10日,三名志愿者和同七名环保小超人一起在柳沟村优秀党员黄仕明和村主任袁兴平的带领下,奔走于各组山间田坝,通过走访调查与座谈,对村庄开展了两天的环境资源梳理。一方面,对村内水源进行搜集,了解各家各户的饮用水来源,另一方面,也了解村庄各处的历史文化故事,如“和尚坟”的渊源等。此次采风行动,不仅是对村庄资源环境的简单梳理,也是对环保小超人的一个实践教育,让他们在实际生活中学会保护村庄环境、保护水源,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同时,了解自己的家乡、热爱这片土地。

            

    活动中,因为有的小组依山而建,居住分散,路面经雨水冲刷,诸多石头裸露,十分难走,对一群孩子来说确实是不小的挑战,但他们依然坚持走完。这样的采风行动也让他们学会了遇事需提前准备,遇到困难不退缩、勇敢前进,互相帮助。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