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妇女能力建设
向日葵行动
低碳家园
灾后重建
项目故事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绿色项目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绿色项目-灾后重建
【灾后重建】当气候灾害来临时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5-11-03

来源:香港乐施会微信平台  

    陕西南部的汉中市南郑县牟家坝镇柳沟村,自2012年发生“7·9”特大洪灾以来,就成了很多人关心的地方。柳沟村是地处中国南北分界线上的一个小山村。当地盛产的茶叶,种植在围绕村庄流淌的河流――汉江的一大支流冷水河的沿岸山坡。当地由于气候变化引发越来越频繁的洪涝灾害正在威胁着整个村庄平静的生活。

【柳沟村最高洪水历史水位线】

    刘娟是一个11岁孩子的母亲,也是坚守在村子里为数不多的青年人。她和丈夫在村里承包了10亩茶园,另外在村口开办了一个家庭制茶作坊。2011年刘娟被选为村妇女主任,白天忙碌着村上公共事务,傍晚回到家里就和丈夫、公公婆婆一起收茶和炒茶,为了保证茶叶的品质,通常全家人要熬夜把当天收来的新鲜茶叶全部炒制出来,第二天早上由茶商收走并销往全国各地。

【刘娟一家熬夜炒制茶叶】

    但是平静的生活被一场60年不遇的大暴雨打破了,2012年“7·9洪水”冲毁了村庄的道路、房屋和茶园等。家住冷水河沿岸的刘娟家属于受灾最严重的农户之一。“洪水把整个屋子都淹没了,水位达一人之高,河里的淤泥填满了整个院子,7000多斤刚炒好的茶叶全部被冲走了,屋里结婚时买的家具和电器全部都泡坏了。”往日的一幕清晰地呈现在刘娟眼前,她介绍:“近些年村子里的暴雨越来越多了,汛期也明显提前和延长了,而且每次都会引发大规模的洪水,今年4月1日刚发过一次大洪水。这也许就是气候变化造成的吧!”

【刘娟讲述“7·9”洪灾的水位线有一人之高】

    柳沟村地处陕南,属于中国14个连片特困区中的秦巴山区,该区域气候脆弱性和敏感性较高,气候变化适应能力较弱。在全球气候变暖的背景下,20世纪90年代以来,陕西增温明显,降水量增多,导致气象灾害发生的频率增大。柳沟村遭遇的60年不遇的大暴雨引发的洪灾就属于极端气象灾害。当地暴雨增多,汛期延长,也意味着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显著。

    为了帮助当地农民对抗洪灾和尽快恢复生产生活,甚至进一步推动发展,乐施会资助陕西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在第一时间进行紧急救援后,接着又在柳沟村开展了“陕西省南郑县牟家坝镇柳沟村7·9暴雨灾后重建项目”,项目总投资176万元,其中香港乐施会项目资助88万元,当地县政府配套资金和村民投资投劳自筹88万元,项目涉及防洪沟、排水渠和桥梁等防减灾基础设施,以及道路和人饮工程等方便生活的基础设施,以及茶叶品种改良和养牛等产业发展等。 同时,辅以环境和卫生、健康、减防灾和低碳村庄建设等方面的能力建设活动,并建立社区避难所,同时开展减防灾演练、社区资源(分类)处理、社区文化等社区活动,推动环境友好型社区建设。

【灾害重建管理组讨论工作】

    遭受惨重损失后,刘娟在乡亲们的互帮互助下修缮了房屋,并通过向亲戚朋友借钱和农村信用合作社申请的贷款,重新把制茶作坊运作了起来。经过两年多的努力,制茶作坊已经重新走上了正轨。刘娟作为村里唯一的一名妇女干部,积极参与重建项目,并被村民选为项目管理小组的成员。

    她不厌其烦地联系修建村组道路、排水沟和便桥等所需的砖石、砂子等材料,组织有车的村民进行运输,最大限度地降低项目成本。在整个村子重建的过程中,刘娟不仅全程参与,同时还主动组织村民们出工出力来共同完成了项目中所有的基础设施修建工作。

    为了带动当地农业产业的发展,项目组又动员村民开始种植有机茶叶,邀请了专家指导和试验生物堆肥,减少化肥和农药用量。刘娟和村小组的负责人黄队长也帮着组织村民学习,动员全村人加入这一行列,为整村共同发展出谋划策。项目中推动村民采用生物肥料和生物防治法,不仅能减少化肥和农药对土壤的污染,同时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为减缓气候变化尽了一份力。

【村民采摘茶叶】

    如今三年过去了,在乐施会和伙伴--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的推动下,重建后的柳沟村生机勃勃,充满着希望,刘娟一家也靠着自己的勤劳和外界的帮助,从灾后的一无所有逐渐走上致富的道路。她说,以前的她只专注于自己的家庭和手头的工作,但参与项目的整个过程后,她开始主动和积极地去思考整个村子的产业发展、社区发展和文化传承。 刘娟说道:“我很高兴可以参与乐施会灾后重建的项目,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学习到很多知识,还亲手建设自己家园,同时也经营好了我这个小家。”

    全球气候变化,特别是伴随全球变暖条件下出现的气象极值变化,改变我国目前各种自然灾害的发生频率和强度,特别是我国北方干旱趋势加重,南方雨量增加特别是暴雨和台风的增加,都不同程度的加剧了自然灾害对贫困社区带来的损失。将直接和间接地加剧贫困,严重影响着中国农村地区人民的生命财产、生计和基础设施等。

    乐施会兰州办公室项目经理郭慧玲形象地描述了气候变化对贫困农村人群的影响:“气候变化引发的自然灾害频发和极端天气加剧,对于大多数城市居民来说,也许只意味着不舒适或生活不便,但对于靠天吃饭的农民来说,就像站在水深齐脖的河水中般,一个小小的波浪打来,就可能是没顶之灾。”

    因此如何帮助农村地区,尤其是贫困农村从减灾防灾、减缓,乃至适应的角度应对气候变化及其灾害带来的负面影响,成为了目前中国亟待解决的问题。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