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妈妈环保林
换树1+1
灾后救助
其他活动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绿色公益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绿色公益-灾后救助
【紧急救援】乐施会 2012年陕西伙伴南郑县7.9暴雨灾害紧急救援活动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2-07-28
    陕西省南郑县7.9暴雨灾害发生后,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联合陕西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西部乡土发展中心、泉心公益中心(以下简称陕西救灾伙伴),第一时间和乐施会联系,并于7月10日第一时间赶到灾区开展救援活动。
    救援活动共向南郑县牟家坝镇、小南海镇、法镇的牟家坝社区、牟家坝村、柳沟村、郑家坝村、小河沟村、大庵沟村、双河村、沙坝村,共3镇1社区7村的1333户4461名村民,送去了价值354万余元的大米、食用油、棉被、卫生皂、手电筒、花露水等物资,解决了灾区群众生活的燃眉之急,帮助受灾群众顺利度过难关,增强了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的勇气和信息。

    此次救援活动在乐施会的支持和倡导下,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与陕西妇女儿童基金会、西部乡土、泉心公益等组织,通过南郑县7.9洪灾的联合救助行动,探索了面对突发性灾害陕西本土NGO组织联合救灾的一些有益经验:
  1、相互协作,快速应对
  灾害发生后,陕西救灾伙伴第一时间达成共识,要响应灾情,并在协会王明英会长的牵头下,共同行动、相互协作。从灾后响应、需求调研、物资询价采购,尤其是物资发放和回访环节,大家分工明确,各负其责,发挥彼此特长,齐心协力完成了南郑县3镇7村1社区的灾害紧急救援工作。
  2、平等协商,民主决策
  从第一时间相应,到后来的联合行动,以及期间召开的2次联席会议,凡是在救灾过程的各主要活动和决策,协会和陕西救灾伙伴共同协商,大家相互尊重,集思广益,为救灾活动献计献策,共同做好救灾活动。
  3、完善项目明白卡,加强村民监督
  协会总结以往救灾明白卡的经验,增加了明白卡的留存信息和监督电话,救助方仅收回留存信息,明白卡由受助户持有,既方便了村民的知情权,又便于村民监督救灾物资的发放。
  4、实事求是,及时纠错
  救灾过程中,针对物资发放中出现的受灾户情况与实际有出入,村民反映强烈的问题,协会和救灾伙伴采取不隐瞒、不压制,而是随时沟通,及时和村、镇、县救灾干部人员商议,积极解决问题,化解矛盾。尽管增加了伙伴的工作量,但是我们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得到基层干部和村民的赞誉。 
    陕西妈妈环保与乐施会,继续合作在柳沟村开展灾后重建和可持续生计发展方面的项目活动。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