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搜索:
【网站公告】: 2024植树护绿 美化祖国,吸碳降霾 保持水土!
妈妈环保林
换树1+1
灾后救助
其他活动
联系人:郑卫钢
传真:029-85588357
邮箱:sxmmhb@126.com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绿色公益 关于协会您现在的位置是: 首页-绿色公益-其他活动
治理农村垃圾污染 妈妈环保有妙招
发布者: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  发布时间:2015-10-22

    垃圾包围村庄、污染河流、侵占耕地等,已在农村地区逐步变为现实,并在不断恶化,对环境造成严重危害,成为全社会的一大公害。关注环境保护、治理垃圾污染,自然就成了政府及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结合自己十多年在垃圾治理中的实践,以及农村生产、生活的特点,实现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探索农村环境综合治理、资源循环利用、农村生产、生活良性运行的治理路子。 

    农村传垃圾治理主体主要依靠政府,垃圾也是简单的倾倒、填埋,很少有分类。妈妈环保结合多年的农村工作实践,在垃圾治理的宣传、治理主体、治理方式等方面逐步探索出了自己的模式。 

    首先,让村民对“垃圾”有个全新的认识。妈妈环保在试点项目村中,不断对村民进行培训和活动引导,让村民认识“垃圾”不是废物,而是放错位置的资源,引导村民自己发掘每一种“垃圾”可利用的潜在用途和价值;同时,让村民认识到垃圾污染出自每个人之手,人人都有义务去减少污染和浪费,都有治理的责任,自己才是垃圾治理的真正主体。 

    其次,动员多方参与,共同治理。在垃圾治理主体上,妈妈环保充分发动村民参与,整合村民、政府及社会多方资源,改变过去单一依靠政府环卫部门的局面,多方参与、资源整合,拓展了垃圾治理的力量。在实践中,我们和政府(镇、村)、基金会等合作,政府提供村庄垃圾填埋场地、保洁员工资,村民缴纳一定的垃圾清洁费,基金会提供垃圾运输车辆等关键设施,妈妈环保则主要为村民提供培训,协助村上建立适合自己的垃圾管理制度,协调各方资源形成合力,推动村庄垃圾资源管理的长效化。 

    最后,建立村民适合的分类和处理方法。垃圾处理的关键环节就是垃圾分类。我们一改传统的“可回收”和“不可回收”的分法,结合农村农业生产、村民生活的特点,将垃圾分成:可回收、可堆肥、有毒害和不可回收四种。其中,可回收只能够通过市场交易方式回收处理,如:纸张、金属、玻璃等;可堆肥主要针对有机废弃物,如厨余垃圾、烂果蔬、秸秆、人畜粪便等,鼓励村民堆肥还田;有毒害垃圾主要是农药瓶、电池等对环境有毒害的废弃物,则由政府环保部门集中处理;除此之外就是不可回收垃圾,这部分主要通过村上的垃圾清运车,由清洁员定时、定点收集后,再统一无害化填埋处理。 

    农村垃圾治理,需要村民人人参与,也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只有从源头控制减少垃圾生产量,再再次基础上加大对分类后的垃圾综合利用和处理,垃圾问题才能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污染和浪费才能减少。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0-2013, 陕西省妈妈环保志愿者协会陕ICP备11001312号-1
地址: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雁塔北路南段99号3号楼1-11室 电话:029-85588357 传真:029-85588357
技术支持:凯天网络